iT邦幫忙

DAY 30
8

IT上櫃心法系列 第 30

[IT上櫃心法]-29.IT規劃的重要性

  • 分享至 

  • xImage
  •  

經過 28 天的內功心法調教,是不是沒死也半條命驚

咳...是不是有通體舒暢的感覺...Orz
我們總結這系列所介紹的各項檢查機制,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類:


(本圖採用 Xmind 心智圖軟體製作,推薦使用讚

1.資訊管理
.資訊部門管理
.人員帳號與權限管理
.年度目標與預算管理
.採購與固定資產管理
.系統開發與程式管理
.資產設備維護管理
2.資訊安全
.資訊使用政策
.網路管理政策
.系統維護政策
.帳號密碼管理原則
.備份計劃
.緊急應變計劃
.災難復原計劃
3.內稽內控程序

就像軍中生活,按表操課一樣,每年都會有例行的軍裝檢與高裝檢,平時就該做好戰備準備與訓練、演練,才不會當狀況發生時,不知如何處理。

IT 工作有其單調性,包括例行性的維護以及問題排除,但更具重要性的則是維持公司營運的順暢與提供公司營運的相關服務。IT工作的負責性與挑戰性可是與日俱增,一點也馬虎不得,關係著公司是否能正常營運,這才是 IT 工作的壓力來源。

也正因為 IT 一日不可或缺,所以如何營造一個好的 IT 環境以及符合公司未來發展的需要(資訊單位必須走在公司的前頭),身為一個資訊主管,一定要認真的思考與規劃整個資訊部門的營運與未來。所以 IT 規劃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但是 IT 管理的範疇如此廣泛,規劃該如何進行呢?是否有良方?特效藥?疑惑

每一家公司的規模與發展的條件不同,每一家公司也都有不同的發展重點(這句話好熟...怎麼每次來Demo的廠商的業務或顧問都這麼講),不過確實是如此,不可能將 A 公司的發展模式直接套用到 B 公司上,因為背景條件不一樣,就應該有不同的思考模式。

資訊經理人的責任就是要幫公司擬定出一個適合未來發展的資訊方向,很多基本的工夫,是資訊經理人應該要具備的,同時要具備全方位的視野,足以因應公司營運成長所需。

有幾個發展的面相可以審視目前的 IT 發展環境是否足夠與健全:

1.基礎建設是否穩固、安全
2.系統/設備是否可以支援公司未來的營運發展
3.資訊部門的角色與定位

資訊主管要有高於現在位階的視野與企圖心,並了解公司的營運方向。

當然,管理不只是管理事務性的事情,很重要的工作是在管理「人」,「人」才是資訊部門的最重要資產。IT 的營運目標是什麼?資訊部門的同仁是否都清楚了解自己該負的責任與工作的要求?是否明白部門未來經營的方向?同仁是否有自己的發展目標?以及是否同仁的生涯規劃與部門的發展一致...這些都身為資訊主管不可輕忽的責任,並且讓整個部門在你的規劃與掌控下進行,發揮最大的功效。

IT 工作要思考的不是如何掌握現在,從事 IT 工作要確實體認的是如何掌握未來

共勉之~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上櫃心法]-28.明天過後?美好的明天?
下一篇
[IT上櫃心法]-30.You Are Not Alone
系列文
IT上櫃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30 11:03:43

終於走到終點沙發
明天還有一篇喔!敬請繼續支持謝謝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0-10-30 13:08:55

心智圖耶
簽名

大大真是太認真了
拍手

鐵人鍊成要請吃飯嗎
謝謝

0
亞伯蘭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1-30 15:49:10

您好,看不到您分享的心智圖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